close

1149169534_o.jpg

50公分的世界:進入我生命的腦麻小貓,未來

作者: 金赫(김혁)

譯者:葉雨純

出版社: 春光出版

出版日期:2017/02/04


內容介紹

 

2017年最溫暖感動的人與貓的故事,讓人重新感受生命的堅強與韌性!
韓國超人氣千萬人次點閱部落格文,讓編輯淚流不止的真實故事。
如果你感到人生迷茫或是生活欲振乏力,請一定要看看這本書。
牠只能移動50公分,卻擁有最寬廣的世界
一隻患有罕見腦性麻痺、行動不便的小貓,
意外闖進一個硬漢大叔的生活,從此改變了彼此的生命……。


請收留我,因為,我想活下去!
我的身體很不聽話,總是害我摔得東倒西歪,我沒辦法像其他貓一樣好好走路、好好站著,甚至連坐下都會摔倒。
因為照顧我太麻煩,所以主人們最後都選擇把我送走,獸醫叔叔甚至建議把我安樂死……。

就算行動不便,就算用盡全力往前走,也只能移動50公分,
但我還能開心打滾、還能抓抓蝴蝶和蟲子,還有很多能做及想做的事,
所以,我想努力活下去!


50公分,是人類的一小步,而我跨出這一步,卻走了五年。
一出生,我就被媽咪遺棄在路旁,因為我無法進食,更站不起來,無法和其他貓咪一樣生活。某天,貞雅姐姐把我偷偷帶回家,24小時日夜看顧著我,溫柔地餵我喝奶、按摩四肢,可是我還是站不起來,老是摔倒在地。雖然行動不方便,不過很幸運擁有金赫大叔一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懷與照顧,收到滿滿的愛的我,也慢慢找到愛這家人的方式。

在貞雅姐姐被朋友霸凌欺負,躲在房間傷心哭泣的時候,我會安靜地坐在她身邊,聽她訴說心事。

聽說二哥哥小時候也跟我一樣生了病,所以不喜歡說話,但他每天下班回來總愛摸摸我、一直跟我聊天。

嬸嬸每天上班回來還要做家事,疲累的身影看了好心疼,但她總會找時間過來抱著我發呆,我也趁機跟她撒撒嬌,讓她可以忘記煩惱的事。
金赫叔叔原本不喜歡和動物共處一室,但在相處過後,他越來越愛我,每次出差總是帶許多好吃、好玩的東西給我,還幫我記錄了每天的生活!


奶奶原本總嫌我臭,但每次她來,我就窩在她懷裡撒嬌、讓她幫我按摩身體,後來奶奶很愛來家裡跟我玩唷!
爺爺看到我,總愛說起六十年前在家鄉的往事,爺爺陷進回憶裡的模樣,看起來很幸福呢!


住進這家裡的五年來,我發現家人們的笑容變多了、感情更好了。
雖然老天給了我一個有瑕疵的身體,卻賜給我一個幸福美好的家庭,我更奇蹟般地活過了一千多個日子,擁有好多快樂的回憶,這是我的故事,希望能帶給你更多勇氣。


心得分享

 

這是我第一次看除了養動物以外的,飼主與貓咪的生活故事。

 

我們常說毛小孩、毛小孩的,很調皮的另類小孩,作者自詡大叔,表達對於貓咪「未來」的日常生活觀點。

 

飼養毛小孩不稀奇,但養一隻腦性麻痺的貓咪,在這之中很突兀。這不像是自己的小孩,無法選擇天生是否擁有健康的身體;飼主一般都會選擇身體健康、活潑或安靜的寵物。從剛開始作者電話與女兒說不能養當中,不難理解,但在與它見面後,卻是決定共同生活,因為它帶給作者一份感動。

 

不可否認我們都無法與動物,像人一般的語言溝通,只能從肢體語言中,意測它想表達的想法。在書中很多時候是未來的生活型態,搭配上作者給予的想法,告知我們他們的家庭生活,像50公分,對我們很簡單,這卻是─這隻走不好的貓,很艱難的從家裡像門口,通往自由的距離。

 

還有令我印象深刻的篇幅,因為二兒子也是天生的身體功能障礙,讓他們一家人對於殘疾有更好的體會;社會風氣當時女兒遭遇霸凌,給予陪伴的未來,更好的告訴我們─它身為他們的一份子的情誼。

 

這本書很有心理勵志的感覺,只是每篇小章節文章,都是獨立一體的,互不連結,有的昰毛小孩的身體或行為模式,像發情卻不忍結紮,有的卻是作者對於它的想像,像作者賦予它的定位,因為古板的他無法接受爸爸一詞,只好折衷的選擇叔叔這個稱謂,相對而言老婆成了嬸嬸,但女兒兒子卻是哥哥姐姐,這是本很讓人動容的一本書,值得推薦。

感謝春光出版與金石堂提供試讀機會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讀書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Sleep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